English

人事工作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

200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事工作如何为经济建设提供有效的服务,是当前各级人事部门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结合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这里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把握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结合点。人事工作首先应增强大局意识,使人事工作与本地区或本部门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围绕其总体目标去研究人事工作思路,在总体目标中找准人事工作的位置,发挥人事管理、人才开发、政策指导等职能作用,为经济建设提供有效的服务。其次,人事工作要增强开拓意识,使人事工作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重点的调整紧密结合。为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经济工作的重点需要不断调整。人事工作也应及时调整思路,跟上经济工作的步伐,积极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再次,人事工作要增强服务意识,使人事工作与为企业办实事紧密结合,为企业办实事,以体现更直接的服务。

二、找准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切入点。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后,人事部门的职能由政务管理类调整到资源管理类,即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人事工作应把职能调整作为切入点,更好地发挥人事部门职能的优势,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质量。一方面落实好职能调整,要由以常规性管理为主的职能调整到以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这一主要职能上来,积极做好人员管理范围、干部任免权限、工资福利、职称评定等具体职能调整的论证工作,由操作型向开发型转变。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人事部门综合职能。深入搞好调查研究,主动向政府提出一些可行性意见,发挥好参谋部作用;加强与各部门间的联系、互通情况,特别是要多参与了解一些经济工作的情况,及时研究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对策,提高工作的实效性。职能调整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以职能调整为契机,抓住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这一主线,进一步做好外地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开发工作。人才引进要坚持讲标准、讲成本、讲实用、讲效益的原则。开发本地人才要划领域、分层次、重培训、抓导向。按不同行业、不同学历、不同专业制定培训规划,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的办法,提高本职人员的参与率。抓导向主要是通过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政府津贴。

三、选好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突破点。人事政策法规是规范和指导人事工作的准则,是人事工作者处理事务和解决问题的依据,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人事政策法规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关键环节,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突破点。现行的人事政策还不够完善,如职称政策重学历轻实绩,工资政策重资历看年限,奖惩政策讲人缘凭印象,劳动付出、工作业绩与待遇、报酬不相称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同程度影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好人事政策法规,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及时制定相应的政策来指导工作,以保证及时有效地指导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

四、抓好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支撑点。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事干部队伍是人事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支撑点。加强人事干部自身建设,尤其要抓好“三讲”教育,力求使人事干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公仆意识,抓好思想上的支撑点。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纠正“官本位”思想和“找我办事,求我办事”的倾向,处理好本人与工作岗位的关系,本职工作与党的利益的关系,做到讲党性、讲道德、讲人格。人事干部要在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活动中做好表率。二是强化竞争意识,抓好业务上的支撑点。要在全体人事干部中营造一个“比谁的业务水平高,比谁的工作业绩大”的氛围。三是强化清廉意识,抓好形象上的支撑点。自觉遵守廉政建设有关规定,重点解决好正确运用手中权力问题,不做有损于人事干部形象的事情。四是强化勤政意识,抓好作风上的支撑点。要爱岗敬业、珍惜工作岗位。要培养吃苦耐劳精神,保持“超常规”的工作状态,加快办事节奏,提高办事效率。要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强化法制意识,抓好以法行政的支撑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